首页 > 解读回应 > 政策解读 > 政策解读

《关于加强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的通告》的政策解读

发布时间 : 2024-03-10 来源:浏阳市林业局 字体大小:

一、《通告》起草的背景

为进一步增强对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,引导全社会共同参与,切实加强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管理,做到有力防控疫情,保护我市森林资源和生态安全,市林业局根据相关法规和上级要求起草了《关于加强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的通告》。

二、主要内容概述

浏阳市域范围内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组织、涉松采伐项目管理、疫木管控及相关市直部门、各乡镇(街道)的责任分工,适用于本通告。

三、需要说明的问题

1.自2019年1月,浏阳市被列为松材线虫病疫区(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公告2019年第4号),全域范围内所有松树、松科苗木及松木制品均为疫木。

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每年发布一次松材线虫病疫区和撤销疫区公告,自2019年1月被列为松材线虫病疫区(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公告2019年第4号)以来,浏阳市尚未撤销疫区。

松材线虫病是由松材线虫引起的一种毁灭性病害,寄主广泛,马尾松、湿地松、黑松等松科植物均可感病,造成严重损失。松材线虫病潜伏侵染期很长,外表看起来健康正常的松树很可能也携带有松材线虫。松材线虫通过松树体内的松墨天牛等昆虫进行传播,能抵抗干燥和低温等不良环境,感染松材线虫病的松树即便被加工成木板或做成家具,依旧可能携带松材线虫和松墨天牛,成为传染源。

2.全市禁止开展松材线虫病除治性采伐以外的其他疫木采伐活动。

松材线虫病防治难度大,目前暂无特效药物治疗,当前最主要的防治策略是通过清除疫木来减少林中的侵染源,即疫木除治性采伐。疫木除治性采伐有严格的技术标准,为了防止操作不当引起疫情扩散,全市禁止开展松材线虫病除治性采伐以外的其他疫木采伐活动。鼓励民众举报借疫木采伐之名过度采伐的行为。

3.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妨碍、阻挠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。

在松材线虫病防控过程中,民众可以向村组、社区反映与防治队伍产生的纠纷矛盾,共同协商解决,切勿产生拦路、阻工,私自将疫木搬回家或其他妨碍、阻挠防控工作的行为。

4.任何单位和个人,不得违法违规采伐、运输、经营、加工、利用、使用疫木及其制品,不得违法违规囤积使用松木柴火。

松材线虫病的扩散蔓延,在很大程度上是人为运输未经检疫合格的松原木、苗木及其制品造成的。因此依法加强疫木管控,可有效阻止松材线虫病扩散。

焚烧是无害化处理疫木的一种手段,但老百姓家中囤积的松木柴火会经过相当长时间的自然干燥过程,在此期间,松柴内部的松墨天牛羽化飞出,就能将松材线虫病疫情从发生区带到未发生区,造成疫情扩散。

四、义务与责任

保护森林资源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,希望广大群众自觉遵守通告内容,同时欢迎向市林业局或所在乡镇(街道)举报违反本通告规定的行为(举报电话:市林业局83612829);若有违反,按有关法律法规予以处罚。


浏阳市林业局

2024年3月10日

相关文档:
  • 《关于加强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的通告》政策图解
    浏阳市人民政府 关于加强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的通告
  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